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Octopath Traveller II 歧路旅人二

 
   歧路旅人2是將前作令人詬病之處全都大幅改善,並成功保留系統特色的誠意之

作,但很可惜的是,以遊戲的表現力和戰鬥系統來說,還是很難以推薦以原價入手遊

玩,只能說對喜歡一代的玩家來說二代是很大的加分,但若是單純想玩像素風回合制

JRPG,在更低的價位帶就有很多其他的選擇了。
 
 
  歧路旅人二代最有感的改動都在QOL(Quality of Life)方面,特別是新增了各

角色日夜兩組地圖指令,大幅度降低了為了探(搜)索(刮)城鎮而反覆進出酒館交

換組員的操作次數,湊齊八人後,只需要一組人就能把整個城鎮的韭菜割好割滿。但

即便如此,一些沒有酒館的戶外場景仍可能因為攜帶的組員缺少某方面的地圖指令造

成玩家必須回城找酒館再一路殺回去才能搜刮乾淨的困擾。更可恨的是,遊戲一直到

了最後的最後,打最終魔王之前,才開放在任意地點開選單換組員的功能,甚至要在

打完尾王之後各地的地圖才恢復原樣,讓玩家能隨時隨地依需要切換組員,實在是莫

名其妙。這個功能應該在八人都過完序章之後就開放,或者乾脆就不要開放,還不會

那麼招人恨。在遊戲進度超過九成五之後才開啟選單換組員功能簡直就是一巴掌拍在

那些為求完美蒐集持續反覆進出酒館跑地圖的松鼠玩家臉上,等到遊戲都已經沒啥東

西能蒐集了才給妳方便蒐集的功能,就問妳滿不滿意?


  戰鬥系統和前作如出一轍,職業平衡什麼的因為是單機遊戲就不談了,雖然有明

顯的強弱差異但除了尾王跟隱王以外幾乎隨便搭配都能過去,依照個人喜好即可,沒

有糾結的必要。但也因為如此,過了遊戲初期之後,戰鬥令人感到重複性極高,一兩

個角色就能爆打全場的時候,每場戰鬥都是進場放招結束,除了一隻手數的出的幾隻

王技能稍微特殊一點不能平推過去以外,在我不到七十小時的全蒐集遊玩時間裡最起

碼有五十個小時都在開場兩招結束。如果想不開跑去參考一些初期高速升等的攻略,

那更是毫無遊戲體驗,整個遊戲除了隱王以外都是無腦輾過去。


  幸好,在戰鬥之外,歧路旅人2的劇情也比前作大幅度強化角色之間的連結。相

比一代八個路人硬湊在一起旅行直到隱王才把經歷過的故事串聯在一起,二代明顯在

各角色的主線故事之中都能見到共通的黑幕和關鍵字。雖然因為角色量稀少而很好猜

到幕後黑手,但揭開謎底仍有不少驚喜(抑或是我推理能力太廢)。可惜的是,主線

劇情的表現力落差極大,有些角色各有特殊演出和過場,有些角色就只有像素人排排

站對話框彈好彈滿。雖然我是因為情懷才來玩像素風的遊戲,但就算是16位元主機

的遊戲,過場劇情也不是只有像素人站著彈窗這一種表現方式好嗎?再說了,遊戲內

明顯有用一些非像素風的特效,為何不在劇情過場內點綴一些,或搭配一下運鏡提升

表現力呢?


  說到表現力,很多人詬病不如前作的音樂我個人倒是無感,曲目較少重複性高的

問題雖然客觀存在,但身為一個松鼠玩家,玩一代的時候反覆切換組員的時候同樣也

覺得很多曲子重複聽到爛了,可以說BGM重複性高對我而言本身就是系列的特色之

一。


  整體來說,歧路旅人2的遊玩體驗並不差,但或許是我的耐心已經被一代耗盡了,

單靠情懷我認為六十鎂的單價不值得推薦,如果能接受非中文的回合制JRPG,三

十五鎂以下就有不少優秀的選擇,即便畫面不如歧路旅人精美,大家都是來玩情懷的

又不是來玩畫面的。如果要我對本作推薦個入手價格的話,七折或以下,四十鎂以內

還是稱得上是物美價廉的,原價的話,就只剩物美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